妈咪是台点唱机

婷婷一岁八个月了。很喜欢唱歌,我也几乎变成了她的点唱机。只要她baa baa baa,我就得唱baa baa black sheep have you any wool.... 如果她“一个 一个”我就得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... 因为她唱twinkle twinkle时,就像是“一个 一个”... 还有,她“一闪一闪”就是要唱一闪一闪亮晶晶。。。row row row...就得唱row row row your boat... 她开一个头,我就得开始唱,然后她就跟着我一起把歌唱完。如果她开了头,我不唱,她就会大声重复直到我唱为止。目前为止,当我们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, 一闪一闪亮晶晶,little teapot,insy widsy spider的时候,她还会配上动作和舞蹈呢!很想把她的唱歌与舞蹈录下来,可是偏偏当我拿起相机,她就不继续唱下去了。

另外,她也会用华,巫,英念1-10了。可是不知道她是不是反对党,政府正积极提倡Satu-malaysia,她就是偏偏用巫语念数字时,往往都是从dua开始,当我们念satu,她就dua, tiga, empat... 她自己偶尔自言自语时,也是从dua开始,可是念华语或英语的时候,就会由一,One开始。唉!就是吃了那个satu。用巫语念到sembilan时,她就是念lan,sepuluh时,就是luh~~ 本来,她只是会念,可是这两个星期,我想她开始把她记得的,和“数”连贯了!因为上个星期,我给她两粒鱼丸时,她会指着一粒,然后念一个;指着另一个,念两个。当时,我想她是因为我常常这样念给她看,所以她记得了吧!后来在昨天,外婆家的雪柜门外贴着很多个圈圈,她一粒粒从上往下移,口中还念念有词!移第一粒,她就说一;第二粒,她就念二;第三粒,就是三。。。直到念了第十粒,她就自己拍手yeah。。。我也和她一起拍手鼓励鼓励!

给婷婷吃鱼丸的时候拍下的。
至于A-Z嘛!偶尔中间还是会吃掉几个字母。她念F和H都几乎同音,M和N她倒知道差别在舌头那里。W,X,Z的发音还捉摸不到,总是模糊带过。

我想,婷婷很爱动物吧!目前为止,给她看了很多种书,而动物的书本,她最有兴趣,也最耐看!她会重复又重复指着一个个问apa? huh? 我就一个个答。偶尔,就到她自己一面指,自己一面答。她现在会认动物了,大约知道monkey,duck,bird,狗,猫,斑马,长颈鹿,牛,企鹅,狮子,鱼,乌龟,蛇,鸡等等。当电视机刚好有播到动物的时候,她会指着尖叫,很兴奋的样子。可是当正面近距离看到猫,狗和鱼的时候,她却显得有点害怕!最害怕就是听到狗吠的声音,她会马上躲在我们的怀里。这样也好,每一次如果她回到嫲嫲家,明明是累了,晚上还不肯进房间睡觉,我就吠几声,见她有点怕怕的样子时,马上紧紧抱起她,再以低声又紧张的语调说狗要来了,我们快快进房里睡觉。然后她就乖乖躺在我身旁,不到三分钟,她就睡着了。她明明就是很累了嘛!

婷婷不止会叫爸爸妈咪,当然还有嫲嫲,爷爷,公公,婆婆,姑妈,伯伯(bak bak),阿姨,姨丈,舅舅等人。这些都是婷婷常常看到的亲人。所以,她很爱玩一个游戏,就是叫人。她老爱趁人齐的时候玩这一个游戏。她会先用那个比较娇气的声音叫一位在场的人,比如妈咪,我就得应她叫回她婷婷。然后她脸朝向爸爸,叫爸爸,爸爸就得回应她叫回她婷婷,然后她又脸朝向第三位在场的人,那个人也得回应叫回她婷婷。以此类推,她每一位都叫,每一位都得回应。她高兴的话,还可以重复两三轮。如果她叫了那个人,那个人没有回应,或是“不懂规矩”回复错了,不是叫回她的名字,她就会在重复叫那个人,或是说些没人听懂的话,要有已经懂这个“游戏规矩”的人提点,这个游戏才能够继续。虽然都不是我们教她玩这个游戏,可是我们也很乐意配合她玩。

另一个游戏,就是玩家家酒了。她开始有点会“凭空想象”了。有时候,她会在空气中拿一点东西放到我们的手心,然后握着我们的手,推到我们的口去,就像要我们吃一样。有时候则相反,她把从空气中拿到的,放在我们的手心里后,就自己把头伸过来喝道slurp slurp声。要不是那天我告诉她的姨丈,婷婷的姨丈还不知道原来婷婷在和他玩家家酒呢!偶尔,婷婷还会把她的bear bear抱在她的胸怀,哄它入睡,然后放在她自己的枕头上,就当bear bear入睡了。
这些是婷婷的娃娃。我叫她给它们睡觉,她就一个个摆在她自己的枕头上,说ooh ooi了!
找主人,她最拿手的。她老是爱指着我的东西,说是妈咪的;指着爸爸的东西,说是爸爸的;嫲嫲的,爷爷的,阿姨的等等,只要她看过,她都会说的出来是谁的。起初,嫲嫲还不明白婷婷整天念念有词说ma ma de的什么意思,后来她才知道是指嫲嫲的。哈哈!嫲嫲知道了很高兴。原来婷婷常常指着嫲嫲的鞋,说是嫲嫲的;嫲嫲的衣服,也说是嫲嫲的。婷婷知道要出门了,会替我找鞋子,说妈咪的,然后拿给我穿。如果爸爸还没有穿鞋子的话,我们问她,爸爸的咧?她也会指出来,说爸爸的!偶尔,阿姨的东西随便放在矮桌面上,婷婷也会说这是阿姨的,然后拿回给阿姨,虽然阿姨其实就是要放在那里。这样的概念,对我而言,有个好处。有时候去到商场时,她要拿某某东西,我说不可以呀!看到旁边那位姐姐吗?(其实是销售人员,或是其中一位刚好在旁的顾客)这个东西是那位姐姐的,要放回去。有时她会乖乖放回去。有时候也许那样东西她很喜欢,她就是不放。我就让她“拥有”几分钟,然后再告诉她,这个是姐姐的,婷婷给回姐姐哦!这时,她大多数都肯乖乖就范给回姐姐了!

很多日常生活的单子或词,婷婷都会一点了。比如要喝牛奶会说nen nen,要睡觉会ooh ooi,鞋子,脱鞋,饼干,mum mum等等。可是就是有两件事,我重复了很多次,她还是没挂在嘴边。那就是大解后,她还不会告诉、提示我,知道我嗅到臭臭了,才发现。又或是小解了,也不说。唉!不知道等到她两岁时,她还会不会这一个呢!
27日4月那天,第一次在心血来潮之下,替她绑对牛角。
她还蛮喜欢的。自此以后,她一看到我的束发圈,就坐下来头低低,要我替她绑了。
绑好后,还会自己去照镜子自己笑!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