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家佣的孩子,依赖性!

昨天来了一位陌生的客人。他是在公共场所,看到清洁工人正在用我们公司的抹地桶,觉得很方便容易,不会伤手,所以上网搜寻,找上门来了。

他是买给自己用的。因为他的印尼女佣回家了,他认为再请过,很费时,又担心请到不好的。这是司空见惯的事。

可是后来,他又说,他也不打算再请了,因为孩子都长大了。最大的已经中二,最小的也四年级。现在的小孩子太好命,什么东西都有工人服侍,放学后书包也不自己拿,等工人来服务。他说,不可以再这样继续下去!

我震惊了一下,从来没有想过自小有佣人服侍的小孩子是这样的。因为身边很多家庭,都是因为孩子还小,自己又工作,所以请工人在家帮忙。原来会帮成惯性,依赖成性的。

后来我一边介绍适合的抹地桶与拖把,一边告诉他,他的孩子已经很大了,应该要自己学做家务。想起我当年,小学就得帮忙,中学?要自动自发,不然就被骂!现在的婷婷,也会帮忙我收衣服,折衣服,扫地,抹地等等,虽然还不熟练,可是总比不动手好吧!

放学后,把书包放好,是很基本的东西。这个也办不到?真的难以置信。
这个后遗症,影响深远!试想想如果孩子成年了还有那个惯性,怎么办?
我赞那个客户,还好他还会醒觉!要不然,会不会太迟了?
那个客户还是某保险公司的Director咧!看他那一脸遗憾,真的还替他感到悲哀!
希望他的孩子现在开始学自立,应该还来得及吧!

我就是介绍他用这一种抹地桶和拖把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