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献!好心?坏事?

今天放工后,和Malinda一同逛附近的夜市。
如往常一样,也是肯定看到正在行乞的。
我都往常般走过就算,不多看一眼。
因为就是觉得再怎么可怜,都是骗人的。

可是当我看到这一幕,真的难不心软。
一位左手严重畸形的母亲,正在呀呀地骂一位看似三四岁的小男孩。
小男孩的手拿着一个塑胶汤匙,我随着他的视线看去他的两腿之间。
是一地的豆腐花。豆腐花倒在潮湿的路面上,他们就是坐在路面上行乞。
眼睛看着这一幕,双脚依然向前走。
虽然他们已经离开了我的视线,可是心里感到很难受。
想象着那个小孩多么的饿,多么的渴望能够吃到那么好味的甜品。
可是竟然一个不小心倒了。
令我更情不自禁眼眶盛泪的是,那个小孩会不会就这样把地面上的挖起来吃?
想到自己也有小孩,想到如果换是我,想不下去了。。。
于是和Malinda商量后,我们决定走回头去,马上买过一盒新的豆腐花。
送给他们。起初,我还担心会被那位妈妈骂,怕她嫌弃食物,只是要钱。
幸好这时候看到那位小孩正狼吞虎咽地吃炒饭。
不管是不是他们自己买的,还是有心人赠的,就觉得比较安心了。
那位妈妈虽然没有向我道谢,可是也收得很快。代表她不拒绝了。

起初,还真的很犹豫,如果我捐给他们的话,到底是不是会害了他们?
他们的背后是不是真的被某黑色集团控制呢?
那个女人,是不是那位小孩的亲生母亲呢?
她那畸形的手,是天生?意外?被逼?还是故意?
也许我真的想太多。
希望我今天单纯的付出,不会为他们带来痛苦就好了。

夜市,当然还可以看到很多同龄的小孩,吵着要买吃,喝,玩的等等。
我在想,难道那些孩子都没有看到这位行乞的孩子吗?
我又在想,如果被婷婷看到了,她会不会问我,怎么他们坐在路面上?
怎么有些人给钱他们,怎么有些人不?
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回答。
我就问Malinda,她那已经近六岁的女儿有没有问过这些问题。
她说没有,也许她也少带女儿去夜市吧!
我把这个问题反复想了很久,真的还是想不出个好答案呢!
现在的婷婷只会吃,还不会问我问题。
如果真的有一天我被她考起来,还真的不知道我到时候找到答案了么。

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