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承认

做月子期间,婷婷和嬷嬷相处的时间比较多,也比较亲密。
嬷嬷替她冲凉,喂她吃饭,陪她玩乐,和她睡同一间房。
而我?就是全天候服侍那位母乳宝宝,偶尔真的觉得很对不起婷婷。

嬷嬷那家人和婷婷一向来在沟通时都有个习惯,就是很喜欢在某件事发生时,
就反问婷婷:"哦!谁弄的?你咯!"
“你咯!”这两个字从嘴里发出来是特别的响亮。
有时候,那件事并非与婷婷有关。
想不到婷婷在这最近开始用上了这个句子。

坐月在家里,婷婷故意,或无意做错事时,嬷嬷也很明显“你咯!”
婷婷也很大声回复“你咯!不是我!”
嬷嬷就讲婷婷,做错事不认错,婷婷不乖了。
这样的事情在一个月里三番四次重复着,我都没有出声。
我听到嬷嬷很多次都苦口婆心教婷婷要承认错误,我在想,她怎会明白什么叫承认?那么?我又应该如何让婷婷知道她必须承认呢?靠讲,应该很难!可是婷婷的这个行为真的又令人看了很心痛。

就在我出月回娘家那一个星期,我们暂时和嬷嬷分开几天。
我也开始可以和婷婷有许多互动,并开始做点家务了。
突然间,我在婷婷面前不小心弄到地面有数滴水。
本来只是一件小事,可是被婷婷看到了。
她就高嚷"哦!谁弄的?你咯!"
我突然觉得机会来了。于是我开始"表演"。
“是妈咪不小心弄到的。妈咪把地上弄湿了,所以妈咪自己抹干净。”
这时,婷婷静静看着我抹,没有接下去说什么。于是我又重复
“是妈咪不小心弄到的。妈咪把地上弄湿了,所以妈咪自己抹干净。”

我觉得刚才一举好像有让婷婷醒悟一些事,于是我这一次就自导自演。
在她面前再一次弄掉些东西,再重复告诉她
“是妈咪不小心弄到的。妈咪自己把它拿起来,妈咪自己放回去。”

我想,她应该收到我要传达的讯息了。

后来,真的轮到婷婷不小心了,很感动,她不再把“你咯!”挂嘴边。
我只是看着她,看她如何。
她告诉我是她自己弄到。
然后我接着问,还可以重犯吗?他说不会了,会痛,会坏。
接着她自己收拾残局。
看她把残局收拾好后,我把她抱紧紧,眼泪都要掉下来了。
她真的懂了。

一个星期后,我们又开始和嬷嬷回到吉隆坡。
嬷嬷也发现婷婷“乖”了,不再把错误推到她身上。
嬷嬷也好像不敢再把“你咯!”挂嘴边。
我也不再给机会任何人,在婷婷面前,有意,无意,或者开玩笑,重复这种不负责任的“你咯!”



附上两张婷婷的照片。都是在娘家那个星期里拍的照片。
婷婷,妈咪因你感到无比的骄傲!






8 comments:

刚刚 said...

miaru,你很棒!这就是言教不如身教。。事半功倍呢!
婷婷也很棒!刚刚阿姨要大大的赞一个!^^

Unknown said...

其实我觉得她正值学习的阶段。看到什么就学什么。所以只要有什么在她面前重复着烙印在她脑海,她就做什么。目前她还很听我的,所以我必须做得正,她才会对哦!

Mui Ngee 美儀 said...

婷婷真的很乖~ 很乖!

林妈妈 said...

miaoru,你真棒!加油哦!

Unknown said...

她也会有不听话或闹别扭的时候啦~ 没有写在这里而已~ 嘻嘻!

Unknown said...

还要向你学习呢!

lovelyfish said...

真的,我也渐渐发现,言教不如身教!现在的小孩学习很快,往往可能大人的无意,却让小小人儿的他们,烙印在脑海里了!而要除掉那不好的烙印,是那么的难!唯有,身为父母的我们,做好榜样!哈哈

Unknown said...

所以有人问我,到底孩子受什么东西影响最大,我毫不犹豫答“父母”~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