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 VS 能

例子1:
一个晚上,爷爷往常般赤裸着上身,准时地守在电视机前面看新闻。
婷婷突然走过去,在爷爷的背后拍了一下。
整间屋子的气氛突然变得严肃,嬷嬷与姑妈顿时喝止婷婷。
爷爷的脸色也难看起来。

眼看情况不妙了,我马上走到婷婷身边,双手抓着婷婷的两只小手。
然后说:婷婷,你要替爷爷捶背是不是?来!妈咪教你。。。
于是婷婷跟着我的指示,往爷爷的背拍,然后握紧拳头捶。

这时,爷爷转回头看婷婷,笑得甜甜的。
还说她的拳头是有力气的哦!
嬷嬷与姑妈也笑得很开心。
婷婷看到全部人都笑,也觉得这样子很好玩,咯咯咯笑不停。
屋子里的气氛,顿时充满了欢乐的笑声。



感想:很多时候,我觉得大人太刻薄,直接对小孩子的行为作出判断,给小孩子定罪。其实他们在开始某个动作之前,并不存任何动机或恶意的。只是好奇,或是探索而已。就好象以上那个例子,如果婷婷那个拍的动作,被我们否认了,只是告诉他不能够“打爷爷”。那么在她的脑子里,就只有“打”而已。我们倒不是变相地教了她“打”?换个角度去看她的行为,然后给予正面的配合,才是真正的“教导”吧!

例子2:
婷婷正在玩玩具,突然间她把那个可爱的熊熊盒子盖着自己的头。
整个脑袋就在盒子里了。
爸爸看了很紧张,喝止婷婷把盒子拿下来,不可以把盒子盖着自己的头。
爸爸这一边替婷婷拿下,婷婷那一边又重新盖上。
重复了几轮后,眼看爸爸快要“爆炸”的时候,我又出动了。
“婷婷,你看妈咪手里拿着什么玩具?快把你的盒子给妈咪装进去。。。”
婷婷把盒子给了我,我装了第一件,就数一。
然后再要婷婷一件件装进去,继续数。。。
我告诉她,盒子可以装玩具哦!装满了,婷婷厉害咯!
就这样轻易的,婷婷“忘记”了盒子盖头的事。

感想:所以就说嘛!与其说“不”,不如教孩子“能”!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