婷婷说三语,妈咪当翻译

差不多要满一岁十个月的婷婷,会很多国语单字了。
例如我现在记得,也听过的有:turun, nak, tak nak, tepi, sedap, makan, ayam, 1-10, habis, bag, susu, tidur, bangun, duduk等等。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,她自己要用到的时候,就会随口而出,然后我们才知道她会什么。我想还有很多字,她懂,可是我还没有听过她说出口。

真的庆幸我当时决定把婷婷带在身边。现在的她常常吱吱唔唔讲话,偶尔冒出些国语,偶尔华语,有时候还会英文no no。除了我之外,身边其他人都会听不懂她在讲什么。虽然很多时候我也不懂,可是我肯定比其他人都懂得多。所以,我也成了婷婷的翻译人员。

也许她同时在三种不同语言的环境下长大,所以她说话的速度明显比同龄的慢!

可是婷婷的外婆就觉得婷婷要什么,都会讲了,可是怎么要小便大便就不讲。我说,婷婷在这方面算有一点进步了。至少现在她小便后,大便后,会讲!结果搞到婷婷的外婆去求神帮忙。哎呀!我说这个是要我和kakak配合才能够训练成功的啦!

由于婷婷很喜欢翻转我的包包,可是有时候我又担心包包内的重要物件会因此而丢了。所以我拿出一个旧包包,装些物件,给她。就从那天起,她就当那个包包是她的了。给她的第一天,她坚持要带出去,当时我们是要去早市。然后今天,我们去shopping,她竟然开口叫bag bag,bag bag。好!我回房间把那个包包拿给她,她很熟练地牵在肩上,然后指着我的包包,说“妈咪的”。所以呀,我就说婷婷是个小大人咯!
这两天,我们在重复叫婷婷举起V式时,她动动手指,办到咧!
掌声鼓励鼓励。
其实是她比较会控制用拇指的力量去按着无名指了。
可是有时候,那个拇指会按倒小指,变成举起三指了。
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