蹲下来和孩子说话

前两天去产所,刚巧看到NTV7正在播放一部很棒的连续剧《NANNY 911》
由于不能够在那里把整部戏看完,今早,我就坐在老公的房里,连续在youtube看了数小时。看了几个家庭的孩子“暴力”事件,我从中肯定了我一向来蹲着和婷婷说话,蹲着“教训”婷婷是对的。因为,只有蹲着,才能够使eye contact变得有力,才能够使我们的话变得有说服力。当然,父亲的配合也很重要,而我也正在努力。最重要,当然还是身为父母的我们以身作则,培养良好的沟通方法啦!

虽然婷婷还不会充分用言语表达她自己,可是以下是我和她的沟通方式:-

1. 当她做错事,我就会马上放下家务,蹲在她面前,双手握着她的手臂。用严厉的眼神,却不高调的语气,向她解释她的错。再告诉她后果。当然,有些后果是解释了她也不会明白,我就用手语,或她的bear bear示范给她看。我不知道她能够明白多少,可是至少我看到她不重犯。要是再犯,我又是同样的方式再重复。通常,最多三次,她就不犯了。
忌:高声责骂,绝对不高声责骂。

2. 我这个职业妈咪,回到家当然还要兼顾家务。婷婷偶也会来粘我。可是我却要让她看到我正在做什么,然后告诉她,我完事后就来陪她。当然,我要讲到做到哦!有时候,她还是不依,我就转移话题,问她要不要看xx戏,或是吃饼等等。通常她都会选了其中一样就乖乖享受。然后我就会告诉她,我完事了就来陪她,她通常都会点头示好。

3.不知道是不是婷婷自小,我就开始在她身上用“转移注意力”法。现在她好像也会用这一招了。
“转移注意力”法,就是当婷婷还很小很小,baby的时候,她一哭,我都少打骂,反而用其它事物转移她的注意力。使她停止为了同一件事哭。现在的她如果哭,我劝了还是哭,我就不理会,我走开。等到她自己哭够了,她就会走过来向我要抱抱,然后就又对我笑笑。也不再为了刚才的事继续哭求。通常这时候我都会再一次向她解释她的错,然后她也好像能够明白一样。我就会问她要不要喝水,她也会乖乖躺着喝完。毕竟喉咙也哭干了~

4.婷婷一岁半时,应该是受到马来托儿所的影响,会讲sorry了。可是我觉得她并不太了解当中的意义。因为不管是她碰到东西,或是她被碰到,她都会自动sorry。现在已经两岁半的婷婷,比较了解错与对了。所以当她做错了,也认错了,我会叫她说sorry。可是如果是我错了,我也会向她说sorry。我想,大人错了,应该也要认错吧!

5.虽然自己的事自己做很重要,可是也不可忽略互相帮忙的乐趣吧!婷婷的玩具应该要自己收拾。可是我会帮忙和她一起收拾。就好象当我收衣服的时候,我也会要求婷婷帮忙妈咪把衣服收进房间里。我很感激她的帮忙,至少我不需要一手抱着那么多重重的衣服,轻松不少!

当然,我和婷婷的事,是不只这一些。
可是能够看到她有如此的"成就",就感到满足咯!
以后还是不是这样,我就不清楚,可是至少我能够掌握现在啦!

×注:《NANNY 911》是在NTV7每逢星期一至五,早上10点播出。×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