婷婷的进展报告-爱分享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个星期五,院长给婷婷写了一份报告。
然后还花了20分钟左右,告诉我婷婷在上半年的表现。

在院长口里,婷婷是数一数二的乖孩子。
从来不吵闹,不争吵,不欺负其他孩子。
而且很听话,很大方,人缘好,老师说什么,就做什么。
很有耐心,不会乱乱离开桌位。
学习能力也on track。

我问院长,为什么说婷婷has to learn to take care of her own belongings呢?
她说,因为和其他孩子比较,她比较不会收拾自己的东西。
不过也许还小,再多过几个月也许就有改善。

院长唯一提醒的,就是也许当婷婷再大一点,
要告诉她什么事是自己的,要学会争取。
因为院长说,婷婷手里正在玩的东西,可以轻易被拿掉。
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,吵着说是自己的。
好听一点,就是她很大方,很乐意分享,不吝啬。
可是大了,如果还是这样,担心她不会为自己争取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对于这一点,“大方”,我也认同。
她总是很乐意和别人(认识的,或陌生的)分享她手上的玩具或食物。
可是在我的视线内,她总会维护至少一个是属于她的。
其余的给别人,没关系。只要她最少有一个就够了。
最后一个,或只有一个,她一定会告诉我那是属于她的,婷婷的。
我想,会不会是因为婷婷知道托儿所内的玩具都不是属于她的,而是大家的呢?

就好象最近,她有一粒sugus糖的时候,我问她,可以给妈咪吗?
她会说:不可以,是我的,婷婷的。
那么我又问:可以给xx吗?
她也说:不可以,是我的,婷婷的。(开始有点不耐烦了)
我再问:那么可以给弟弟吗?
她开始哀求:不可以,我的~~不是弟弟的。
我再继续:那么弟弟咧?弟弟没有吗?那么弟弟会哭哦~
她看着我圆圆的肚子,然后好像不知道该如何是好~开始爹咯~
然后我说:这样咯!婷婷,你和弟弟一人一半好不好?你拔一半给弟弟咯!
这时她笑了,点头示好,然后马上拔一半,提到我的肚子去。
另一半,放进自己的嘴里,开心地看着我笑。
我再说,这一半,妈咪吃进肚子里,喂弟弟,ok?
她点点头说ok!
就这么轻易,她分享了一半的sugus糖给弟弟。

再过几天,婷婷又是有一粒sugus糖的时候,
我又再一次看她是否要分一半给弟弟。她依然乐意分一半。
这时我担心要是以后,她自己把糖果塞进弟弟的嘴里,那不是很危险?
所以,这一次,我告诉她,她可以自己吃完一粒。
因为弟弟没有牙齿,不可以吃。
然后她就:哦!弟弟没有牙齿啊!
我说是咯!没有牙齿就咬不到,不可以吃。
等弟弟长牙齿了,婷婷才给弟弟一半,ok?
她好像明白一样,ok!

其实,在这个现实社会里,人,总要学会如何保护自己。
关于婷婷这个优点,我也正在观察,也不会阻止
不过,当她长大了,就必须多加留意,适时提醒咯!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